close

12068846_407726452751812_7179445126398377658_o  

 

前陣子收到一則「關於家庭」的私訊,

曾經我也會對這個問題感到困擾...
但是現在,
我很感謝我幸運地擁有一個充滿愛的家庭


好比說我們最近剛拍完了婚紗照,
當然我也在我私人的臉書裡頭分享了照片,
雖然平常親戚們不太過問我的感情狀況,
但今天起床滑手機
就看到我的阿姨在婚紗照底下留言,
雖然只是短短的幾個字、祝福我要幸福,
對我來說卻有很深很深的意義啊!!😂😂😂
(大概就是內心小劇場已經淚如雨下的那種)

 


所以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們的心路歷程吧~


在我大一的某一天,
不小心被魚媽發現了當時系上學姐寫給我的情書,
於是就這樣兵荒馬亂又尷尬的出櫃了...
雖然一開始魚媽也是用:「妳怎麼會是同性戀?」

這種無法接受的語氣質問我,
甚至將我的性傾向自責的歸咎於
一定因為我是單親家庭的小孩才會變成這樣!
(她覺得我是無法釋懷爸爸過世才不喜歡男生的)

 

雖然我自覺從幼稚園開始就對女生有好感

 

但怕魚媽衝擊太大,所以當時我的回答是:

 

「我覺得喜歡一個人不是憑靠性別來決定的啊!!」

之後魚媽對於我的感情狀況就不太過問了,
大概是想走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路線吧
😨

 

後來的感情,我把對方帶回家一起住…
媽媽雖然沒有多說什麼,
但我發現她從裝傻、不面對、
到嘗試著把對方當成家人看待。

 

這麼多年過去,
現在
我可以感受到媽媽是真的體諒了我的性向,
不論我選擇的對象是什麼性別,
她只希望我能幸福。
(從反對到嘗試接受大約花了一年多的時間)

現在,
魚媽甚至還會耳提面命叫我不要欺負小飛、
不要跟小飛吵架、不要耍任性壞脾氣之類的...
彷彿她跟小飛才是同一陣線一般。(攤手😒)

 


至於小飛,她在高中時就被家人發現與女生交往,
由於她的家庭比較傳統,
所以她的媽媽是直到這幾年才比較能接受我們。
這幾年因為我們搬回花蓮、就住在小飛家的附近,
所以跟小飛家人相處的時間變多了。
透過陪飛媽聊天,讓她知道我們會過得很好、
或是三不五時透露出我們對於這段感情的堅定
現在的飛媽,
甚至還會不動聲色的主動跟我們提到
她今天在報紙上有看到同性婚姻議題。


對於出生在傳統家庭的小飛來說,
或許這樣已經是最好的狀態了吧。

 


我知道有些人覺得出櫃不是必要的人生選項,
但如果妳有意願要出櫃,
切記
跟家人出櫃一定要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,
畢竟「能不能改變」是爸媽最難放棄的想法,
只能以重複說服的方式,
讓家人自然接受妳的性向。
如果能讓家人認識妳的伴侶,
有時也會有穩定的效果讓他們感到安心。
爸媽或許可以體認到:
「孩子雖然是同志,但感情穩定,未來人生路上也有人相伴。」

 

之後,
再漸漸地在與家人的談話中
逐步帶入妳們兩個人的未來想像,
讓家人多一些理解,
通常可以慢慢消解他們的不放心。


我們兩個人的媽媽
應該也是覺得自從我們在一起後
兩個人的工作與生活都穩定許多,
甚至會對未來開始安排規劃,
才漸漸願意接納的吧。(笑)

 


我覺得,
打動家人最好的方法就是讓他們安心、放心。
畢竟父母就是因為太愛我們、所以才會擔心。
若是能用行動讓家人知道妳會過的很好,
雖然另一半是女生,
但妳們彼此都有好的未來規劃、也有一起走下去的共識。
而在對話與互動過程中,
妳一定會看到父母的限制,
請體諒他們對於同志觀念的不足與世代隔閡,
才能避免產生不必要的誤解與衝突喔。

只要有愛,相信問題都會迎刃而解的。

 


最後,
誠摯地祝福大家都能革命成功,永遠幸福。

 




----------------
#飛魚兩個女孩的十年愛情故事
#飛魚語錄 #飛魚出櫃
#出櫃 #同志 #友善出櫃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飛魚女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